网站首页    |  民建简介    |  最新消息    | 会务动态    |  基层组织    |  参政议政    | 社会服务    |  会员风采    |  联系我们
提案议案
民建界别市政协委员刘明提案《关于社区减负增效工作的提案》得到答复
发布日期:2018-06-19 11:04:59  来源:民建  浏览次数:  字号:〖
      民建会员、市政协刘明委员年初在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社区减负增效工作仍在路上需要全面推进的提案》。日前,常州市民政局就此约请刘明委员、撰稿人杨维忠会员,对此提案作出答复,摘其要点如下:
    第一,2014年以来,市委、市政府着眼顶层设计,密集出台了加快社区建设发展、推进社区“减负增效”等一系列政策文件,着力清理和规范延伸到社区的工作机构、活动阵地、信息系统、创建评比、各类证明等八大类负担,平均为社区减负60%以上,有效推动了社区回归自治本位,增强了服务群众的效能。但是近年来仍然有少数部门随意将工作任务下派到社区的现象。
    下一步,我们将借助市委市政府全面推进全要素网格化治理的契机,加大基层资源整合力度,推进将部门的工作任务纳入网格进行管理,以减轻基层社区的负担。同时,根据形势发展要求,进一步完善市级部门和群团组织进社区工作任务准入制度,从源头加大对进社区事务的管制控力度,并做好监督检查工作,确保准入制度落到实处。
    第二,目前组织部门对基层“三会一课”的考核有明确要求。针对少数社区书记的文化水平不高,讲课没有深度的实际情况,街道(镇)会邀请部分专家或者按照街道(镇)领导联系社区,定期到社区上党课,宣讲党的方针、政策。
    第三,根据《常州市社区专职工作者管理办法》,城市社区一般按照2000-3000户左右的户数标准,确定社区居委会辖区范围。社区工作者按户籍户数每千户4个人的标准配备,超过一千户的社区,每增加250户,可增添一名社区工作者。一般社区都有书记、副书记和委员,都是专门做党务工作的。
    第四,关于退休公务员组织关系,目前主要是根据个人自愿,可以转到居住地社区,也可以保留在原单位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目前没有硬性规定一定要转到社区去。我们会积极向组织部门建议。(杨维忠)
 
[ 关闭窗口 ]

中国民主建国会常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器 1024*768 分辨率

联系电话:0519-85683907      电子邮箱: czdca0519@126.com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