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民建简介    |  最新消息    | 会务动态    |  基层组织    |  参政议政    | 社会服务    |  会员风采    |  联系我们
会务动态
民建常州市委会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专项民主监督活动
发布日期:2023-12-22 10:43:18  来源:民建  浏览次数:  字号:〖

12月20日下午,民建常州市委会赴新北区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专项民主监督活动。常州市政协副主席、民建常州市委会主委唐华新参加活动,民建常州市委会副主委赵明、王艳红、叶霞,新北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陈振华陪同调研。

民建常州市委会按照2023年专项民主监督工作计划安排,围绕“532”发展战略项目中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教育和乡村文化建设、乡村生态环境和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情况等开展民主监督,本次调研是全年专项民主监督工作的总结性活动。

本次活动实地调研了新北区薛家镇任葛村花开西庄以及孟河镇南兰陵村下辖的郑塔里自然村。花开西庄坐落于常州市新北区薛家镇任葛村老西庄村,是薛家镇积极响应国家建设美丽乡村的号召,响应“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行动,用城乡融合、文旅融合,来激活乡村活力并进行产业重塑的重要尝试。南兰陵村获评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江苏省生态文明村、常州市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等荣誉。东南村获得全国文明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村、江苏省乡村振兴先进集体、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等荣誉称号。

调研组一行参观了花开西庄内利用村内的闲置农房改造后招引的诸如初心小院、红领巾馆、喜马拉雅有声书屋、初饭、同心小菜园、术空间雕塑馆、Mohoney咖啡、儿童美术馆、羽生自然生活馆等各种业态。花开西庄着力打造了集数字农业、农副产品产销为代表农工融合集群、集聚以餐饮、疗愈、农业深度体验为代表的农商融合集群和集党建团建活动、研学文创为代表的农旅融合集群。在郑塔里调研组参观了美丽乡村建设已完成的田园核心示范园,该园区由粮食种植区、科普区、体验区、景观区等构成,以传播农耕文化和节约粮食理念为主题,结合现有资源布局建成探源寻脉、明竹园、杉语萌音、香遇花筑、节气长廊等数个景观小节点。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陈振华介绍到,新北区农业农村局立足本区实际,深入挖掘特色,致力于擦亮新北美丽乡村名片。这次调研的两个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各有特点,花开西庄是新北区投入较早的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花开西庄围绕人往哪里去、地从何处来、钱从哪里出,把城市和乡村、工业和农业作为一个整体设计与谋划,以老西庄为载体,搭建好城乡产业协同发展平台,推动人才、土地、资本等要素在城乡间双向流动,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南兰陵村围绕“香邑南兰陵享趣郑塔里”的定位,与常州化龙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全面运营合作,内容主要包括招商、日常业态管理、新媒体运营及策划、智慧乡村建设等。将打造“香”+“趣”两大名片:一是传承孟河医派、感受文化底蕴的慢享生活集聚地;二是尽享原野自然,共享城市发展的城乡融合生活体验地。

同时他对民建常州市委会的专项民主监督活动表示欢迎,他表示,在新北区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也有很多民建会员的身影,他们参与了部分乡村的运营或业态打造,把民建的党派特色带入了美丽乡村建设,期待以后能更多地挖掘民建会内资源,助力新北区的美丽乡村建设工作。

唐华新表示专项民主监督工作是中共常州市委交给各民主党派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2023年的专项民主监督工作聚焦美丽乡村建设,通过一年内多次的专项民主监督活动,民建提出了一些较好的意见建议,形成了较高质量的参政议政材料,专项民主监督是促进双方沟通联系,挖掘热点难点,提高工作实绩的有效途径。民建常州市委会要认真总结全年专项民主监督工作,更好地挖掘资源禀赋,促进项目引进,和新北区共同做好美丽乡村建设工作。

 
[ 关闭窗口 ]

中国民主建国会常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器 1024*768 分辨率

联系电话:0519-85683907      电子邮箱: czdca0519@126.com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