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民建简介    |  最新消息    | 会务动态    |  基层组织    |  参政议政    | 社会服务    |  会员风采    |  联系我们
会务动态
共谋发展献良策 履职尽责谱新篇 ——民建会员参加市政协会议十五届二次会议
发布日期:2023-01-09 16:53:29  来源:民建  浏览次数:  字号:〖

2023年1月6日至8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召开。来自民建会员中的29名市政协委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强烈的责任意识,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共谋发展大计,在政协会议这一“高光时刻”展现民建智慧与力量。

联组发言聚热点

1月8日上午,来自不同界别的市政协委员分成5个联组,围绕“坚定不移强产业,打造国际化智造名城”“持之以恒抓创新,建设长三角创新中心”“全力以赴提能级,推进‘两湖’创新区建设”“久久为功优生态,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用心用情惠民生,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五个主题举行联组讨论。赵明、吕旭辉两位委员分别以《关于在我市全面推进铸造废砂循环利用的建议》《加快推进我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协同创新发展》为题进行发言。

赵明委员提出,目前我国的废砂再生率仅为35%左右,需求与资源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同时大量废砂流入建筑领域,造成安全隐患。建议出台政策限制铸造废砂等固废的外运,给予铸造废砂循环利用企业政策支持和补贴,建立统一的监管平台,促进铸造废砂循环利用。

吕旭辉委员提出,我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向智能制造方向的转型中,存在智能制造理念缺乏认同、自主创新水平能力不强、能制造系统集成能力偏弱、专业化高端人才严重匮乏等短板,建议营造有规划可预期的产业发展政策环境,推动产学研协同研发、组建创新联合体,突出金融财税人才支持力度,多措并举构建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体系。

小组讨论建真言

叶霞委员认真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我感触良多,深受鼓舞。报告对过去一年来的常州市工作总结客观、全面,用数据支撑,用事实说话。对于报告中提出的聚力科技自立自强,认为人才支撑至关重要。人才是第一资源,我市近年来实行“青春留常”政策取得了显著效果,在常高校毕业生留常就业率达25.5%。今后,在常高校要继续发挥好自身优势和作用,把人才培育好、让人才留下来,为常州经济社会发展作更多贡献。

恽虹委员:我对报告中提到的“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全面打响‘六个常有’民生名片”非常关注,特别是报告中关于“一老一幼”的工作部署。建议建立多层次的老年社会保障体系,扩大医疗保险支付范围,健全长期护理险的保障机制,强化家庭医生培养和签约;构建更优化的养老服务体系,包括医养结合、养老机构的建设与管理;建设高品质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开展老年健康促进行动,不断提高老年人的幸福感。

赵明、吕旭辉委员:作为民建界别政协委员,在履职过程中,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大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重点围绕民建界别特色和优势,就加快数字经济发展,帮扶民营企业、稳定市场主体等我们擅长的领域和课题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形成高质量的建言议政成果,发挥政府与百姓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

共谋发展献良策

会议期间,来自民建的政协委员共提交《关于构建常州智慧照明产业生态集群的建议》《关于加快中小企业智能化、数字化步伐的建议》等二十余篇提案,涉及产业升级、食品安全等多个热点话题。

加快城乡融合 发展示范区建设

民建常州市委提出,“十四五”期间,我市大力实施“532”发展战略,积极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城乡融合发展明显提速,但仍面临城乡产业互动不足、城乡基础设施发展不平衡较为明显、资源要素向乡镇流动动力不足等挑战。

为此,民建常州市委建议1. 系统谋划,建立城乡产业互动发展机制,用好工业化、信息化资源,推动在农业生产管理、产品流通营销、行业监管等领域的数字赋能;2. 建管结合,探索农村基础设施长效化建设、运维机制;3. 创新思路,着力推进人才资源要素双向流动,通过城市人才资源长效流动补充基层人才短缺,同时进一步优化乡镇人才发展生态环境;4. 加大力度,推动乡镇特色资源价值实现,构建城乡土地要素交易机制、生态容量交易机制,拓宽乡镇基层收入渠道;5. 高位统筹,加强协调协同推进力度,分类选择部分适宜地区开展多领域试点,加强督促推进、经验推广工作,最大限度发挥试点工作的带动效应。

建设覆盖全市的“云”端食安监管平台

桑遥委员:“随着消费者食品安全意识的增强,大家对食品安全溯源的诉求也更高。在我市食品安全工作中加强信息化、智能化监管体系应用,应作为数字政府建设的一部分来推进。”要促进不同部门的安全监管平台数据互通共享,提高数据使用效率,建设形成覆盖全市的“云”端食安监管平台。

食品安全是重大民生工程。桑遥认为,如果打通现有平台,为消费者提供统一公开的入口进行食品信息溯源等方面的查询,将十分便捷。“要从政务流程优化、推进信息共享入手,将分散在各部门、各区域的审批、监管、检测、溯源等政务平台整合为覆盖全市、全场景、全领域的‘云’端食安监管平台。”



 
[ 关闭窗口 ]

中国民主建国会常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器 1024*768 分辨率

联系电话:0519-85683907      电子邮箱: czdca0519@126.com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