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民建简介    |  最新消息    | 会务动态    |  基层组织    |  参政议政    | 社会服务    |  会员风采    |  联系我们
会员风采
肝胆相照做挚友——怀念民建常州市委原主委杨念祖
发布日期:2022-09-06 14:32:37  来源:民建  浏览次数:  字号:〖

2022年9月2日,阴,一个沉痛的消息传来:我们的老主委杨念祖去世了。

在那一刻,空气都凝滞了一瞬。

很多同志都珍藏着杨老的自传《八八回眸》,现在再看那些文字,彷佛穿透了时光,凝结成了永恒的音符,唱出了他忠贞不渝跟党走的一生。

1923年1月,杨念祖出生于武进湖塘桥镇上的一个实业家的家庭,他的伯父和父亲只读了几年私塾,文化程度不高,家境平常,却在二十多年的时间里,克服种种苦难,创办事业,造福桑梓。杨家开纱厂、布厂,培养技工,增加农民就业;开过万森药房,免费治病,救济贫穷;他的伯父还创办了湖塘第一所中学:求实中学,后发展为易地新建的江苏省武进高级中学。“国家贫穷,百姓就没有幸福。”“要使大家富起来,个人才能富的安心。”这些家庭教育及前辈人格品质的感染影响了杨老的一生。

1937年,因日军轰炸,杨念祖跟随伯父一房迁居上海求学,1945年杨念祖在上海沪江大学化学系本科毕业,在上海求学期间,他一方面努力学习着知识,更多地看到了帝国主义国家对我们的欺辱、轻视和压迫。“弱国无外交,落后必挨打。”这个念头深深烙印进了他的心里,也让他做好了投身建设祖国,复兴中华的准备。

新中国成立之初,杨念祖在益丰昌染厂工作,他的同事张允溪和邹克毅动员他加入中国民主建国会,当时他的志愿是实业救国,不愿参加政治组织,后来通过学习和观察,看到这个组织的成员大都是工商界和经济界人士,其目的是在共产党领导下建设一个国富民强的新中国,他深受感召和鼓舞,1952年正式入会。

在与世长辞之时他的会龄已经长达七十年,

他陪伴着民建走过了七十年的风雨历程,

他对每位会员都没有架子,平易近人,关心会员的困难,使民建组织像大家庭一样温暖。

我们失去了一位温暖了组织七十年的老前辈,老领导!

痛哉!

哀哉!

五十年代,杨念祖作为杰出的工商青年代表先后三次受到了毛主席、周恩来、邓小平等国家领导人的接见,这让他受到了巨大的鼓舞和鞭策。

他积极拥护公私合营,在厂工作期间,深入车间与技术人员和工人共同研究分析攻克技术难题,让他们厂的卡其产品参加了德国莱比锡世界博览会。

1981年4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胡厥文来常州视察,杨念祖向他汇报了引进设备技术改造工作的情况。胡厥文回京后随即把相关情况向中央汇报,掀起了“中小城市学常州”的热潮。

1985年,杨念祖调到民建市委工作,他首建机关班子,狠抓支部建设,同时重视参政议政工作,其中对大中型企业存在的问题、对流通领域中存在的问题组织调研写出的调研报告上报民建中央后,都由民建中央向党中央、国务院作专题报告,受到中央赞赏。

晚年时每每回忆过去,他总说在民建机关工作的12年是他最快乐的时光,他保持着一贯的真诚、坦率、公正、无私,对会员也是多关心、多接触,他常说要把帮助会员解决实际问题当作自己的职责。

1998年,杨念祖开始退休生活,他思想乐观,退而不休,时常关心着民建市委的建设和发展。2010年,中国民主建国会建会65周年,常州民建地方组织成立55周年,他以88岁高龄亲笔撰写《八八回眸》讲述他“肝胆相照做挚友”的一生,作为对组织生日的献礼。

未来就像一条崎岖的上山之路,

每当黑夜如墨,

心生惧意之时,

总会有些人如北斗指路一般为我们闪耀。

2022年9月2日,

那个脸上总是带着和煦微笑的老人

在百岁之际幻化为星,

闪烁在我们的心中。


风雨急而不辍其音,

霜雪零而不渝其色。


 
[ 关闭窗口 ]

中国民主建国会常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器 1024*768 分辨率

联系电话:0519-85683907      电子邮箱: czdca0519@126.com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