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民建简介    |  最新消息    | 会务动态    |  基层组织    |  参政议政    | 社会服务    |  会员风采    |  联系我们
参政议政
加快推进我市农房改造 市政协副主席唐华新督办重点提案
发布日期:2022-08-25 15:48:07  来源:民建  浏览次数:  字号:〖

2022年8月24日上午,常州市政协副主席唐华新带队,对提案《关于常州农村民房改善的建议》进行督办。市住建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农业农村局分管领导,市政协港澳台侨与外事委负责同志,提案提交单位相关同志参加活动。


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期间,民建常州市委提交了《关于常州农村民房改善的建议》提案。提案指出,常州相当数量的农房已出现质量问题,进行农房改善、优化农村居住空间,对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具有积极意义。但常州市农房改造工作长期面临建设空间、资金筹集等瓶颈制约,为此提出明确部门职能、理顺管理关系、建立监管平台、实现共同执法、全面加强用地建房全过程监管等具体建议。该提案被列为市政协2022年重点督办提案。

在本次督办活动中,唐华新一行首先对经开区横山桥镇芙蓉宅改北集聚区项目进行实地调研,先后参观了样板房、城乡融合展示馆等处。

在随后召开的重点提案办理座谈会上,提案办理单位先后对办理情况进行介绍。

市住建局副局长张永哲指出,民建市委的提案深刻剖析了我市农房改善工作存在的问题,提出的建议具有很强指导意义。在提案办理过程中,市住建局成立办理专班,制定办理工作方案;主动沟通汇报,切实提高办理工作质量;多次开展专项调研,广泛听取基层建议。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将坚持以农民群众对新时代美好生活向往为基本出发点,完善机制,压实责任,全面统筹乡村地区发展、生态、生活、安全等需要,激发社会参与支持农房建设的积极性。

市财政局农业农村处处长谈洁认为,农房改造是乡村建设的关键与核心。她介绍,目前市财政局已通过做好资金测算、草拟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明确资金使用范围、争取上级资金支持补助等方法,对农房改造提供资金保障。在后续工作中,还将通过加大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力度,贯彻落实土地出让用于农业农村比例政策,撬动金融支持等方式,为我市农房改造工作提供更坚实的保障。

市资规局副局长葛志兵指出,近年来,市资规局全方位推进农房改善工作,并取得了实质性成效。目前,已较好构建了村镇规划编制体系,建立了农村地区土地资源统筹配置长效机制,并积极开展试点示范建设。但是,目前仍存在乡村风貌特色不明显、持续动力不充足等短板。因此在下一步工作中,市资规局将扎实指导各地村镇规划编制,深化研究农村居民点规划设计,严格规范用地与建筑审批,多措并举推动农房改善工作。

市乡村振兴局副局长徐海介绍,今年以来,市农业农村局紧扣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与改革职责定位,推进现代化宜居农房建设和乡村风貌提升工作。通过出台文件,规范农村宅基地审批和管理;明确重点,健全农村宅基地联审联办机制;打造系统,实现农村宅基地“数字化”管理等手段,不断探索农村宅基地改革创新。下一步,将指导各辖市(区)农业农村部门出台农村宅基地保障资格权认定办法,在试点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系统建设,并形成全域数据化清单。

民建常州市委秘书长李东华代表提案单位发言。他表示,非常感谢市政协以及各办理单位对提案办理的高度重视。该提案由民建市委课题组经过多次调研、完善形成,在成稿过程中得到了各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切实反映了当前常州市农房改造工作中的困难及短板,希望能为推动农房改善工作,增进农民福祉贡献智慧。

民建界别市政协委员也纷纷发言。武进区政协副主席、民建常州市委常委蒋红英表示,感谢相关部门对提案的关注和推进,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能重视乡村振兴中“拆”与“建”的合理统筹,为乡村留下有价值的回忆,创造更优美的生活环境。

金坛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建常州市委副主委王艳红也表示,看到各部门鼎力支持民建提案的办理和落实,感到非常感动,尤其是参观了试点项目后,对今后我市农房改造工作更添信心。希望能在试点基础上不断创新举措,为农村提供多元化选择,力争达到更理想的状态。

座谈会最后,市政协领导进行发言。市港澳台侨与外事委主任钱亚明指出,近年来,苏北的农房改造工作一直走在前列。非常高兴能看到常州市自去年来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为我市农房改造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各单位都认真履职,取得了一定成绩,希望能以提案办理为契机,进一步推动部门协同,为常州市乡村振兴作出贡献

唐华新作总结发言。他感谢各单位对提案工作的重视,并对今后工作提出进一步建议。他指出,农房改造工作十分复杂,是与乡村振兴大战略紧密结合的重要工作,不能以单一视角看待,在公共财政资金的使用中,应重视相关项目的协同效应,更好发挥引导功能。在项目落成后,也应监管并重,做好后续维护,使美丽乡村、宜居农村建得好,留得住。

 
[ 关闭窗口 ]

中国民主建国会常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器 1024*768 分辨率

联系电话:0519-85683907      电子邮箱: czdca0519@126.com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