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民建简介    |  最新消息    | 会务动态    |  基层组织    |  参政议政    | 社会服务    |  会员风采    |  联系我们
基层组织
民建常州市新北区基层委员会:打造专精特新小巨人生态林
发布日期:2022-11-02 09:34:00  来源:民建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期,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省经信委陆续公布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多家新北区民建会员企业上榜,入列国家、省、市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其中,江苏凯特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常州通宝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国安广传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获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称号;常州丰盛广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常州理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则被认定为省级小巨人企业。

在祝贺相关企业收获喜人成绩的同时,笔者还关注到企业成功背后的“造林人”。近年来,民建常州市新北区基层委员会把握好新一轮发展的“时与势”,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532”发展战略,发挥联系经济界别特色和显著优势,积极鼓励会员企业打造专精特新小巨人,在正确引导企业经济转型、能级跃升中贡献党派关键力量。

专精特新主要指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排头兵企业。江苏凯特汽车部件有限公司作为工信部认定的全国首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专业研制国际市场高档轿车、运动车、宽体大皮卡用大尺寸铝合金车轮。企业每年研发投入超销售额8%,在铸造、热处理、机械加工、表面处理这4个核心技术上持续创新,目前已开发新产品50多个系列,有4个系列产品被评为国家重点新产品,授权发明专利28件。

深耕专业领域、聚焦关键技术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经济韧性的重要支撑,是创新活力的必要主体,也是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的关键环节。常州国家高新区(新北区)围绕先进制造业强区战略,聚焦全区“两特三新一智能”智造业集群,积极引导区内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成为小巨人企业,做到政策扶持全覆盖,为区域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在此基础上,民建常州市新北区基层委员会合力乘势、赋能发展,全心全意为会员企业提供配套服务,不断提高会员企业创新能力,引导其抢占行业产业制高点,通过组织专业培训、政策解读、专业讲座等多形式活动让会员企业家提高思想意识,指明发展方向,发挥链式互补的资源优势。近年来,基层委组织会员企业参加市、区举办“专精特新”培育政策宣贯会8场,通过通天线、接地气的一系列活动激活会员企业家主攻创新领域,提高管理技能,提升企业韧性的发展动能。   

据在区经发局的会员魏炜(上市处处长)介绍,虽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处于不同行业,但均具有数字优先特征,以精细化管理为目标,以抓管理促经营为导向,引进先进经营理念和方法,逐步加强和完善公司战略政策、组织架构、人力资源等方面。例如,常州通宝光电股份有限公司近年来先后投入8000余万元进行智能车间改造,企业生产研发的汽车用LED车灯模组获专精特新产品认定,该产品生产技术水平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在国内细分行业市场排名第二,目前更是走在全市“智改数转”企业前列。“好技术都是靠日积月累的沉淀。”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常州通宝光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民建新北二支部副主委刘国学指着公司的一面专利墙介绍道。目前,公司拥有各类型专利52项,知识产权有效转化率达98%。自1998年进入汽车零部件行业,通宝光电一直专注于汽车电子照明领域的研发和制造,期间经历了从传统卤素光源向LED光源的技术迭代、模组研发向整灯产品制造升级、传统燃油车向新能源汽车的行业转变,在厚积薄发中,跻身行业的“顶流”。

同样具有数字化背景的是北京国安广传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该企业获得第四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称号。据北京国安广传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民建新北八支部副主委金磊介绍,公司聚焦基层卫生健康数字赋能领域,融合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医疗健康、设备制造等领域前沿技术,以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质量以及提升居民健康管理水平为目标,整合家庭医生、公卫体检、健康管理三大智慧服务场景,专注构建以数据为驱动的渐健家医基层卫生健康数字赋能新模式,助力越来越多地区的基层卫生服务实现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数字化转型。成立六年多以来,发布数个白皮书及行业标准,取得软件著作权64项、专利7项,北京新技术新产品4项,入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关村瞪羚企业、新型信息消费示范项目、AAA级信用企业等名录,并先后获得由中国医学科学院颁发的“2018 CIMC最佳创新奖,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评定的中国数字健康医疗创新应用实践优秀案例,国家卫生健康委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评定的“2021中国数字医疗优秀合作案例,动脉网评定的“2019中国基层医疗创新实践优秀案例,2019-2021年连续入选中国未来医疗100强及创新企业奖等在持续疫情影响下,企业仍能实现三年平均营收增长率98.77%的喜人成绩,这正是多年持续专业创新,做精、做特的必然结果。

在政府支持、党派助力和自身努力下,一个个专注实业、掌握“杀手锏”、解决“卡脖子”问题的科技型会员企业,在民建常州市新北区基层委员会中异军突起、勇挑大梁。2022年,会员企业——常州理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获江苏省科技小巨人企业。2022年,常州汉森机械有限公司、常州艾柯轧辊有限公司被认定为2022年度常州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另一会员企业常州市浩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天津市浩迪橡塑科技有限公司喜获天津市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称号。在民建新北基层委员会指导下,多家专精特新后备企业即将建立适合自己业务的数字优先战略,提高在线协作能力,积极投身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林的成长生态中。

   厚植专精特新小巨人生态林,培育会员企业领跑产业赛道,发展未来可期的满意答卷,这既是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企业提档升级获取新发展优势的迫切需要。下一步,民建新北基层委员会将持续为辖区和会员企业提供投融资、人才培训、政策咨询、对标诊断等高起点、多层次、全方位服务,助企纾困解难,厚植培育土壤,让更多会员企业进入专精特新小巨人发展生态林。

 

 
[ 关闭窗口 ]

中国民主建国会常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器 1024*768 分辨率

联系电话:0519-85683907      电子邮箱: czdca0519@126.com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