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民建简介    |  最新消息    | 会务动态    |  基层组织    |  参政议政    | 社会服务    |  会员风采    |  联系我们
民建常州市委庆祝建党100周年征文专栏
与刘先生同行
发布日期:2021-05-14 09:54:37  来源:民建  浏览次数:  字号:〖

初识刘先生,是在二十年前,学生身份的表姐行李袋里蓝白条纹被套上印着一行红色的楷体小字“常州刘国钧职业教育中心”,也就是那时,我觉得“刘国钧”这个名字朗朗上口,于是便记下了。这一记,就与二十年后的常州民建结下了缘。

202012月,在经过历时一年的考察后,我终于荣幸的成为了民建一员。从圈外人转变成会内人,我正式从平时点点滴滴的学习中开始慢慢品味民建成立76周年来一路上的辛勤和芬芳,从书籍和陈列馆里的一字一句细细揣摩爱国民主人士们的心境和奉献。这些历史与思维的碰撞再次让我深刻地反思怎样做好民建人,怎样做好民建事。

爱国是中华民族最大的政治共识,也是民建人的立身之本。民建立会就是为了实现“天下为公,民主建国”的崇高理想。入会后,最让我震撼的就是一代代民建人的爱国精神。早在民建成立之初,即提出“以国家民族为前提,牺牲小我,完成大我”的号召。1950年,刘先生毅然将香港产业教育他人,携夫人回到内地。次年,刘先生负责常州地方组织的筹备工作。在如火如荼的抗美援朝运动中,市工商联开展捐献飞机大炮活动,大成公司捐献五十亿(旧币)。当时旧币15亿元即作为战斗机一架,50亿元即作为轰炸机一架。刘国钧先生个人捐献二亿六千五百万元。1954年,刘国钧所在的大成纺织印染公司实现公私合营,成为总路线公布后江苏地区第一批实行公私合营的企业,在江苏工商界产生了重大影响。尽管大半生沉浮在战火纷飞的动荡年代,刘国钧先生却没有动摇过自己的爱国之心。先生在一生的奔波中始终不忘自己是一个中国人,拳拳报国之心令人敬佩。爱国是所有民建人拼搏奋进的源动力。

坚持依靠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特殊的历史条件下,中国国情决定了必须坚持依靠中国共产党领导。1945年抗日战争结束,中国面临着“民主与独裁,和平与内战”的重要时刻。各民主党派应运而生。民主党派坚持反对独裁、反对内战,这和中国共产党的宗旨和思想高度一致。新中国成立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各民主党派积极参政议政、献言献策。国民经济逐渐恢复;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尤其是在改革开放之后,形成“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才有了今天繁荣、稳定的市场经济局面。历史证明,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实现国家的繁荣昌盛、人民的幸福生活。

1953年第一届江苏省人民代表大会,刘国钧先生当选为省人大代表。1954年当选为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副主任委员,后任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江苏省政协副主席等职。在任期间他多次提议,要发挥江苏农村优势,多养兔以增加农民收入,建议多生产色布、印花布和灯芯绒,打入国际市场等,很多建议都先后被政府采纳。不仅如此,刘国钧在1962年捐资筹建的兴办常州市勤业机电学校,历经五十余年的发展,有了今天的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现在,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为全国培养了大量的高端技术人才,特别是为常州本地的经济建设做出了长远的贡献。1969年,林彪反党集团发布一号战备令,将江苏各界上层民主人士集中于句容,刘国钧也不例外。刘先生认为这绝非共产党的政策,1970年他挥笔写下“人老心不老,永远跟党走”。76年以来,民建各辈始终如一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为祖国建设、民族振兴而贡献自己的力量。

坚持自我教育是民建发展欣欣向荣的根本。党派自身建设是党派进步性的重要举措,民建在历史上形成了善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195912月,民建二大在北京召开。二大提出在全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教育,推动全会思想觉悟的提高。具体方式是“三自教育”,即自己提出问题、自己分析问题、自己解决问题。刘国钧先生有一幅家训“能受天磨真铁汉,不遭人忌是庸才”。刘国钧先生一生历经辛亥革命、北伐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从一个只读了半年私塾的学徒,成长为民族工业巨子。这其中经历了多少次内心的深刻思考和自我教育才有了如此的蜕变。刘先生自守、自励、励人的成功之道同样教育着一代又一代的民建人。

我是金融行业的一员,我虽没有刘先生弃农从商的经历,但我有如先生一般的蓝图和努力;我虽没有先生弃商从工创88倍的增长奇迹,但我有兢兢业业创造个人价值的信念和目标;我虽没有先生日食三餐元麦糊,半世事业万人功的成就,但我仍有和先生一样的拳拳爱国之心。从日常做起,从工作做起。从自己的岗位角色出发,坚持共产党领导,坚持自我教育,积极建言献策,服务群众,服务会员。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和担当。我们处在一个伟大的时代,因为它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不仅是历史负于我们的使命,更是我们这代人的责任。怀瑾握瑜,心若芷萱,同心同德,薪火相传。以更加饱满的政治热忱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团结在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奉献新作为!    钟楼六支部 张兮


 
[ 关闭窗口 ]

中国民主建国会常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器 1024*768 分辨率

联系电话:0519-85683907      电子邮箱: czdca0519@126.com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