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民建简介    |  最新消息    | 会务动态    |  基层组织    |  参政议政    | 社会服务    |  会员风采    |  联系我们
民建常州市委庆祝建党100周年征文专栏
二十年发展见证初心,新时代继续携手前行
发布日期:2021-04-23 09:55:56  来源:民建  浏览次数:  字号:〖

 二十年发展见证初心,新时代继续携手前行

                民建武进二支部  刘浦信


2021年,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建党100周年,作为新时代的一名民建会员和科教城管委会的一名公务员,二十多年来一直工作和服务在创新创业一线,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感悟,在感悟中成长。城市的发展、交通的便捷、人民的富裕、企业的成功上市……一系列改革开放的成就就发生在自己身边,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新时代为什么以及如何坚持党的领导,于我都有着切身的深刻感受。

记得2001年8月,我初到常州工作的时候,常州科教城也刚刚开始谋划建设,科教城现在所在的位置当年还是一片绿油油的稻田,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将原来分属不同条线、不同板块的十多所中专、中职资源进行整合,升格为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等5所高职院校并开工建设,如今20年过去了,5所高职院校已经实现了资源共享、学分互任和人员互通,常州信息、常州机电两所高职院校已经跻身全国高职50强行列,其中信息学院新增授权发明专利位居全国高职院校第三位,机电学院入选“十三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数量列全国第二位,5所高职院校培育的毕业生深受市场青睐,连续10年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在95%以上,被誉为“银领摇篮”。

记得2006年前后,市委、市政府又果断决策开展科技长征,在大学城的基础上布局建设科技园区,成立科教城党工委,先后招引了南京大学常州研究院、北京化工大学常州研究院、大理工常州研究院、中科院常州先进所、中科院常州光电所、数控所等入驻科教城,通过落实“经科教联动、产学研结合、校所企共赢”的十五字方针,“常州无名校、名校汇常州”,科教城逐步建设成为全市的“创新之核”。当年绿油油的稻田,现在已经有1000多家科技企业在这里孵化、集聚各类人才2万多人,投资天使下午茶、营销安琪下午茶、服务半月下午茶已经成为科教城的特色服务品牌,园区有了成熟的社区和人才公寓、通了地铁,先后连续5年位列全国最佳创业园区第二名,从幼儿园到中学所有双创生态要素都在稳步提升和完善。

记得2011年10月,组织安排我到科教城挂职,先后在管委会办公室和大学科技园管理中心工作,并经历了从文稿写作等二线工作到创业孵化一线工作的身份转变,在我手上先后成功培育了“三杯茶”服务品牌、培育了两届江苏省“创响江苏”大赛冠军、有30多个自己培育的青年创业典型被《常州日报》报导,有100多家科技企业在我组织的“三杯茶”品牌服务中获得银行和股权融资,一个个年度计划的枯燥数字、在自己手中和工作中逐步变为现实。园区的1000多家科技企业,慢慢地都与我成了朋友,从公寓入驻、小孩入学,到银企对接、政策争取,从组织青年鹊桥联谊到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大多数企业遇到问题会首先想到我。我还牵头成立了科教城大学生创业联合党支部,并赴云南红河自治州贫困小学进行支教活动,在活动中深受党的教育。我也先后被评为优秀公务员、武进区双创先进个人,20多年来,我与常州共成长。

记得2016年前后,我终于在常州买了房子,把原来一直在河北老家务农的爸爸妈妈接到常州来住,从一开始的言语不通和饮食不习惯,到讨厌江南冬天的阴冷,到现在爸爸妈妈已经慢慢融入和喜欢上了这座城市。现在爸爸妈妈都已经快80岁了,但身体健康精神矍铄,每天除了接送孩子就是去常州各个公园和博物馆欣赏美景、感受文化。爸爸妈妈现在乘坐公交和地铁都免费了,国家还有养老补助,现在常州新增了很多主题公园、从东坡公园的牡丹、凤凰公园的杜鹃、再到紫荆公园的月季、西林公园的海棠……爸爸妈妈都是从旧社会走来,经历了抗日战争、十年文革和改革开放初期的各种艰辛磨难,现在享受着新中国的幸福。说真话,很珍惜当下的美好生活,并从内心深处感谢党。

作为一名基层普通的民建会员,在市委统战部和民建常州市委领导下,一直与中国共产党同呼吸、共命运。近年来我代表民建提出的一些提案、议案以及社情民意先后获得市委表彰,其中去年我先后就“科技企业如何股权激励、如何促进长三角人员流动、企业上云面临痛点、提高关税对跨境电商的影响”等议题提出建议10多篇并为民建市委采用,组织的关心支持也给了我继续做好本职工作的力量。结合建党100周年,支部先后组织我们去上海党的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安徽凤阳小岗村新四军军部旧址、刘国钧故居等地参观学习,并多次聆听民建创始人黄炎培先生后人讲述黄老与毛泽东、周恩来等开国元勋交往的故事,使我进一步明白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共产党才能建设好新中国”这个深刻道理。民主建国会在成立之初,就与中国共产党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同时也发挥着促进民主监督和民主决策的重要作用。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新时代祖国正在开启新的长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也是我们民主党派的共同奋斗目标。党领导中国前进的道路是曲折的,但坚持才会胜利,唯有团结全国各族人民,画好最大的同心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祖国的明天才能更加美好。

谨以此献给建党100周年。

 
[ 关闭窗口 ]

中国民主建国会常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器 1024*768 分辨率

联系电话:0519-85683907      电子邮箱: czdca0519@126.com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