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民建简介    |  最新消息    | 会务动态    |  基层组织    |  参政议政    | 社会服务    |  会员风采    |  联系我们
基层组织
民建会员开展《民法典亮点解读》社区公益讲座
发布日期:2021-04-12 09:40:35  来源:民建  浏览次数:  字号:〖

4月8日下午,正值4.8司法日,民建会员、常州市律师协会刑事业务委员会副主任、江苏剑南律师事务所主任姜建南律师应邀来到常州市天宁区青竹苑社区为社区的居民开展民法典的亮点解读大讲堂。

    

     民法典作为我们最新颁布实施的“社会生活百科全书”,与居民群众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在讲座中,姜建南律师通过法律与案件相结合的方式,条理清晰、诙谐幽默地为大家讲解了民法典的历史、发展以及总则和分则的各个热点亮点,包括物权编、合同编、人格权编、婚姻家庭编、继承编、侵权责任编等,姜剑南律师都进行逐一解读。并结合当前的社会热点问题和自身办案经历,首先着重强调了房屋的归属、买卖、租赁、居住权等问题,以及物业与业主的相关权利义务;其次对于婚姻家庭生活中的夫妻关系、离婚的财产分割和子女抚养权的问题,姜律师也是着重讲解;还重点为大家解读财产继承中会出现的几种纠纷解决机制;同时在侵权责任方面,也把民法典中新增的自助行为、自陷风险、好意同乘、环境损害和高空抛物的相关规定,对大家进行了重点提醒。

     这些法律知识与广大居民群众的日常生活紧密联系息息相关,为时近2个小时的讲座,大家听得都非常认真。在讲座结尾,姜建南律师再次提醒在座的居民们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尊法守法,当遇到问题矛盾的时候及时寻求街道、社区以及专业人事的帮助。

通过开展此次活动,增强了社区广大居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让大家知道现在的日常纠纷基本上在民法典中都有法可依,在社区营造了良好的普法氛围,得到了居民们的一致好评。

 
[ 关闭窗口 ]

中国民主建国会常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器 1024*768 分辨率

联系电话:0519-85683907      电子邮箱: czdca0519@126.com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