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民建简介    |  最新消息    | 会务动态    |  基层组织    |  参政议政    | 社会服务    |  会员风采    |  联系我们
会员风采
特约人员事在人为才有为
发布日期:2020-12-14 16:07:30  来源:民建  浏览次数:  字号:〖

民主监督是我国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之一。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是以参政党的社会影响力,在政治参与的过程中,通过提意见、建议和批评的方式实行监督,是我国监督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在长期多党合作实践中,民主党派形成了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多种形式。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就是其中之一。

学习了最近中共常州市委统战部印发《常州市特约人员考核实施方案(试行)》文件精神,笔者结合十年来担任特约人员工作的经历,深切体会到作为民主党派成员有幸担任各类特邀人员和参与对政府部门和相关行业工作作风的评议,是扩大基层民主,加强民主监督的一种有效形式。本人的具体感受如下:

   敢于履职要能对症下药。特约人员代表党派开展工作,是促进民主监督有效开展的一种方式,做好特约人员工作首先是要加强学习,认真开展调研,不断提高行评工作水平。有些问题就需自己多多学习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才能“对症下药”。作为一名民营企业的工程师,长期从事技术工作;参加民建后撰写社情民意,首先是从关注自己身边的人和事开始的,为此当了一个城管志愿者。在参加2010年常州市政府成立的我爱我家,城市管理百人“找差团”活动后,本人很快就发现了问题,从现场找差情况中分析产生“差”的深层次原因,强调要从工程设计、施工质量等“源头”抓紧抓好的论点,引起了《扬子晚报》、《现代快报》及本市众多媒体的重视,纷纷在报道中加以引用。为此,本人还应邀为常州广播电台做了两次嘉宾访谈节目;常州电视台还播送解说了本人发帖的图片。后来本人当选为常州市十佳城管志愿者”,并经民建市委同意被聘为常州市城市管理局特邀政风行风监督员。 

根据监察活动中发现的问题,本人撰写的社情民意《建筑垃圾的回收处理尚需补齐发展短板》被录用,《我市建筑垃圾治理尚需补齐发展短板成就全国亮点》在“我为城市管理高质量发展献一策”征文活动中获奖。而《打造“大综合”团队适应“大城管”发展》为《全市统一战线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简报所刊发。

 2016年又由民建市委推荐本人成为常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行风监督员。曾有某食品企业反映,怀疑另一企业产品质量标准有违规之嫌,本人就到图书馆、技术监督局认真查阅了相关技术标准,确认其事后再向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反映,经查证已经得到妥善处理,投诉企业也表示满意。

本人后来又被聘为常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行风监督员和天宁区兰陵街道机关建设督察员,至今仍正常活动。

善于履职结合参政议政。坚持问题导向主动而合理的开展监督,便于发现问题,不断提高参政议政能力。作为特约人员通过积极参与行风评议,可以进一步了解政府部门各项工作的开展情况,了解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的实际情况。把行评纠风工作与参政议政结合起来,为加强参政议政工作提供新的途径和方式,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比如针对本市公共阅报栏的现状,本人曾撰写了社情民意被录用,而后又再次征求更多部门意见,进一步归纳总结,于2017年通过民建会员中的政协委员提出了《关于建好本市公共阅报栏提升城市文明品位的提案》;而另一篇社情民意《关于我市报刊亭功能定位及转型的建议》也为常州市政协录用

三是多措并举建言更加有效。本人除了担任以上单位的行风监督员外,并且还担任首届常州市公共交通乘客委员会委员常州市规划局市民规划师、常州市信访局人民建议征集联络员、市网信办特约网络评论员、天宁区政协、天宁区统战部特邀社情民意信息员等名目的特约人员。

活动多了,接触面广了,自己有感而发的社情民意、人民建议的录用率也就高了。例如调研报告《公交优先还要快马加鞭更上层楼》 转化成为民建常州市委集体提案还评为常州市政协优秀提案;社情民意《建议利用现有公交线路延伸联通天宁新城》为时任副市长史志军同志所批示,并成为天宁区八届政协优秀社情民意;还有被录用的社情民意《亟待重视公交司机健康确保公共交通平安》、《有关将本市相关公交站改名为“青果巷站”的建议》等都是深入公交走访、调研而成。

随着参加常州市民规划师“美丽乡村行”等活动,本人根据从中发现并非规划方面的问题,为此所撰写的调研报告如反映太湖边上雪堰镇“墙内结桃墙外香”状况的《关于解决“墙内结桃墙外香”的建议》以及由于城市扩张引起的《行政区划调整涉农服务职能亟需无缝对接》市信访局《常州人民建议简报》刊发;在参加市信访局人民建议征集办的“新农村建设调研”活动,重返当年上山下乡的溧阳山乡后撰写的社情民意《“新农村”建设要重视水利历史工程的保护利用》 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

作为特约网络评论员,本人反映常州市民卡问题的《政府的政策之手伸得“越位”“错位”了吗?》的评,通过舆情上报得到时任中共常州市委书记阎立同志的批示,常州市民卡也很快停止发行;此件还被评为2012-2014年度常州市优秀人民建议二等奖。有关《打造历史文化名镇之我见》的博客也是作为舆情上报得到时任市长姚晓东同志的好评:“网友建议很好,应予积极采纳,并推动孟河文化建设在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建设中发挥骨干作用。”

本人曾多次被评为常州市网络星级版主,其中在由中共常州市委宣传部组织的2015年常州市网络星级版主评选活动中,对于本人被评为五星级版主的推荐词就是“在纷繁的社会舆论中坚持正确的价值的导向,文章理性、客观。”

 杨维忠  民建常州市委老龄委副主任

 
[ 关闭窗口 ]

中国民主建国会常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器 1024*768 分辨率

联系电话:0519-85683907      电子邮箱: czdca0519@126.com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