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民建简介    |  最新消息    | 会务动态    |  基层组织    |  参政议政    | 社会服务    |  会员风采    |  联系我们
会员风采
苏陕扶贫齐协作 携手脱贫奔小康
发布日期:2020-10-15 10:17:38  来源:民建  浏览次数:  字号:〖

苏陕扶贫齐协作 携手脱贫奔小康

赵明

今年2月27日,陕西省人民政府发布公告,陕西省旬阳县共29个县(区)脱贫退出,宣告了陕西扶贫攻坚战提前一年完成。时间回到两年多以前,那天是2017年10月24日,这是一个让我永远铭记的日子。我有幸成为常州市天宁区参与东西部苏陕协作,即苏陕扶贫协作这项光荣的任务的一员,踏上陕西安康这片红色的土地,投身到陕西安康脱贫攻坚的硬仗中去。党中央确定的三大攻坚战光荣而艰巨,作为一名民建会员我感到光荣和骄傲,同时深感肩上担子重、责任大。改革开放40周年,常州人民感受到了日新月异的变化,我希望尽我的努力,也能把这样的变化带到旬阳,带给旬阳人民。

艰难困苦难以想象

受组织上的安排,我来到天宁区对口协作的安康市旬阳县工作。虽然来之前我对安康旬阳的县情心里有一定的思想准备,但是真正深入一线工作,特别是深入调查走访了解以后,说实在的,真没想到实际情况和我们来之前预想差别这么大,脱贫任务的艰巨超出了我之前的想象。

旬阳县地处秦巴山区,汉江穿境而过,旬阳山大沟深,交通不便。县域面积却有3554平方公里,接近整个常州市的面积。乡镇位置偏僻,即使天气晴好时中巴车开进乡镇单程也要2、3个小时,很多自然村位于海拔1000多米的山上,进出只能步行。一到雨季,山体滑坡、泥石流灾害频发,山区道路经常阻断。县交通部门最忙,一直在道路维修之中。老百姓在大山中出不去、进不来。

曾经汞锑矿、铅锌矿的开采是旬阳县的支柱产业之一,但是随着国家生态环保的要求提高,不少矿山关闭,经济下滑严重,农业主要经济作物是烟草种植,种植面积也下降到不到6万亩,贫困人口多,贫困发生率高。全县财政一般预算收入仅有4个亿,支出却达到24亿元,是国家级贫困县。人口45万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达到近10万人。这10万人要在2020年脱贫,难度非常大,陕西的脱贫标准是人均年收入高于3070元,按照2010年的不变价标准是2500元。即使是这样不高的标准,都是难上加难。

旬阳县委、县政府的主要领导常年深入扶贫一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有三分之一常年包村包户,驻村开展工作,大家一直发挥着“5+2,白+黑”的工作作风,虽然取得了很大成效,但是脱贫工作仍然任重道远。我记得,11月24日,我们到达安康市整一个月,安康市委郭青书记专门召开常州挂职干部座谈会,鼓励大家充分发挥东部沿海城市干部的积极性创造性,进一步做好党中央交给的扶贫任务。但是谈起下基层,会上很多挂职干部在交流中数度哽咽抹泪。脱贫攻坚工作难度大啊!

绿水青山走出深闺

到底难在哪里呢?没有支柱产业,一二三产发展均比较差好,农民没有就业的渠道就靠土里刨食,但是大山里根本没有土地可以利用。九山半水半分田,田还在山上没有整块的平地,能够有个两三亩的平地就算不错了典型的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

尽管贫困让人动容的是安康人民却始终坚守一江清水送京津的担当壮士断腕的主动放弃了高污染和粗放的生产方式。全大幅度提高环保准入门槛,积极引导矿产和化工企业整合工艺技改清洁生产,污水治理……主动作为,倒逼产业转型升级。通过两轮整合,将旬阳铅锌矿矿山数量由原来的37家减少为7家,金矿整合为3-5家,汞锑矿整合为2家。然而旬阳的底子还很薄,46万常住人口中有10万人未脱贫,如何将富民强县保护汉江融合发展,走生态立县,工业强县的双赢之路成为了摆在我面前的难题。

那怎么办呢?组织上派我们来,我们就要义不容辞的想尽一切办法找出。我长期在市经信委和天宁区从事经济工作,对于产业这块还是比较熟悉,经过几个月的深入调研,我觉得应该因地制宜,充分整合当地优势资源来发展产业。这样的产业扶贫可能带动力更强、效果更好。

安康是我国南水北调的重要水源涵养地,旬阳县地处秦巴山区东段,汉江横贯其中。县城位于汉江、旬河交汇处,曲水环流,状若太极,被誉为“中华天然太极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值得一提的是旬阳的富硒水,具有美容养颜,淡化色斑之功效。

旬阳县资源富集,地处南北过渡的内陆山区河源地带,四季分明,气候温润,光照充足。县内农作物29类385个品种,中药材496种,是国际型优质烤烟基地、全国著名优质蚕茧之乡,特色农副产品狮头柑、樱桃、核桃、柿子、拐枣、花椒、油桐等富有胜名。

要想让把旬阳县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就是要让旬阳县的绿水青山走出来。我认为常州先进的物流资源和理念能够用来帮助旬阳县。山区物流成本高是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只有便捷的物流才能带来人流和资金流,进而带来产业和经济的发展。在对旬阳的交通条件做完调研之后,我立即组织总部在天宁的车联天下物流集团前往旬阳,整合旬阳当地卡车资源,12月中旬成立了安康车联天下物流有限公司,筹建物流网络。

当我完成物流网络的整合之后,市委统战部和民建市委、天宁政协主动和我联系,提供信息,迅速精准对接。12月25日,我市民建会员企业与安康巴山雪饮食有限公司当天洽谈当天就签定了合作协议,目前第一批生产的“大叶山泉”瓶装富硒山泉水产品即将进入江浙沪市场。此外在当地富硒农产品、生态土猪、鸡的出山方面,储福记公司、扬子餐饮公司均在当地成立了公司或与当地的农业合作社签订了农产品的采购合同。

我相信随着物流渠道的拓宽,安康市“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绿水青山会越来越多的走进大家的生活,变成安康人民的绿水青山。

引进项目助力脱贫

我对接了旬阳县石门镇青蛇沟村五个贫困户,青蛇沟村包括后来给我对接的木瓜村都在全县七个深度贫困村中,贫困户住在深山,路途十分艰辛,一位叫陈五斗贫困户给我的印象最深。陈五斗身残志坚,拖着残疾的手脚搭起大棚种起青椒,每天下山背水浇地,因为贫困陈五斗打了光棍,还要照顾同样残疾的父亲。想起陈五斗蹒跚的背影,我每次都忍不住哽咽抹泪。

为了帮助旬阳尽快脱贫,当地制定了下山搬迁集中居住的政策也就是移民搬迁政策因为这是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的一个国家的大政策。尽管由政府补贴大部分住房成本,但是,一方面,山区居民全部的积蓄仍旧不够几万元的购房款,另一方面,老百姓观念中有根深蒂固的“土里刨食”思想。然而集中居住却是带领旬阳人民脱贫的必由之路,山区脆弱的生态资源环境不适合大规模修桥造路,不便的交通让山区里面的人民难以享受到高质量的医疗教育。

我刚刚到旬阳的时候,感觉旬阳很美,山清水秀,民风淳朴,但是深入调查了解后,发现老百姓真的很少贫困,原因除了自然因素以外,还有观念等方面的问题。男人只能靠外出打工维持生计,妇女,老人,孩子在家只能靠种地的那点微薄的产出,我觉得应该因地制宜,充分利用当地可以利用的资源,发展绿色生态产业,充分带动当地老百姓,尤其是妇女就业。让更多人在家门口实现就业,让贫困户摆脱贫困。根据国家移民搬迁政策,很多山上居住地农民搬迁到山下集体安置,但是经常出现农民又跑回山上的情况,主要原因是下没有就业机会,而且生活还需要成本。因此,我将就业创业,招商引资和移民搬迁有机的结合起来,尝试引入江苏毛绒玩具文创产业,这个产业在江苏发展了几十年。由于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在江苏用工已经比较困难,但是这个产业比较适合在旬阳发展,我主动出击亲自招商,引进了陕西康之宁安康睿峰,安康苏锦阳等3个毛绒玩具总部企业。首创毛绒玩具1+X模式,在全县三个中心镇设立三个总部企业,然后在周边乡镇移民安置社区设立分厂,再辐射到农民家中进行加工生产,这样妇女可以解决在家带娃,照顾老人,又能就近上班增收,同时上班时间又比较灵活的矛盾。这几家企业迅速裂变,目前30多家分厂已经遍布全县每个乡镇,做到人住在那里,社区工厂就设在哪里,让广大移民搬迁群众将楼上住人楼下就业的梦想实现。很多女工也将一些辅助工序带回家里,让老人空闲制作上班将产品送回社区工厂包装加工,让2000多名妇女实现了家门口就业。目前农民月平均工资已经超过2000多元最高的熟练工已经达到,5300多元1+X发展毛绒玩具社区工厂的模式得到时任陕西省委书记和平的点名表扬和肯定在陕西省2019年脱贫攻坚表彰大会上获得了陕西省脱贫攻坚组创新奖同时苏陕扶贫工作被列入了国家扶贫办的经典案例,本人也获得安康市扶贫工作先进个人中央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后我又连续引进安康炫酷新能源有限公司陕西苏陕教玩具有限公司陕西苏陕杰森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三家企业。使旬阳县的进出口总额翻番,直接带动2000多人就业。其中建档立卡的贫困户500余人.由于效益好陕西康之宁玩具礼品有限公司又在当即迅速列变成12家社区工厂去年年底我回来后还在不断扩大投资开设分厂,企业用工人数达到800多人,年产值已经达到8000万元,生产的宠物玩具全部出口到美国,这次新冠疫情出口不仅没有减少而且比去年订单增加20%以上另外两家总部企业也分别设立了到8家社区工厂目前在全县21个乡镇实现了毛绒玩具社区工厂的全覆盖。安康炫酷新能源有限公司利用常州的先进技术生产出的电动平衡车填补了我国整个西北部地区的空白产品出口到法国等欧洲国家。洁森环保科技公司生产的全电动环卫车、快递小车也遍布南地区。

“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民主党派的新任务,是多党合作的新领域,是参政党履职的新实践,是民主监督的新探索,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为民建人指出了使命担当。我相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旬阳人民的生活会更美好

(作者系天宁区政协副主席、旬阳县副县长                     民建常州市委常委、天宁基层委主委)

 
[ 关闭窗口 ]

中国民主建国会常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器 1024*768 分辨率

联系电话:0519-85683907      电子邮箱: czdca0519@126.com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