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民建简介    |  最新消息    | 会务动态    |  基层组织    |  参政议政    | 社会服务    |  会员风采    |  联系我们
会员风采
战“疫”日记!特殊时期,一位留学生班主任的一天
发布日期:2020-02-18 10:12:03  来源:民建  浏览次数:  字号:〖
 

23日,是我冲在防疫一线的第7天。今天不是我值班,可我还是来到了学校。早上8点,我开车到学校门口被拦下,保安大爷眉眼间写满了严肃,戴着口罩拿着纸笔走过来,让我登记好身份信息、入校事由、入校时间,测了体温正常,他才挥手让  我进了校门。

走进办公室,打开电脑,微信群已经有很多信息了。尚老师,我们班的3个同学今天要回国。”“尚老师,我的手纸用完了,能不能出去买?”“尚老师,我身上很痒,能不能让我出去买点药?班主任群,班级群,学生,一一回复完,已是850了。

9点,国际教育学院联系超市给留校学生送的面粉和挂面需要接车并分发。马不停蹄,随即奔向3号学生公寓(留学生楼)。9点整,超市的卡车准时开到,我组织了一些学生干部,一起在公寓门口搬卸货物。学生们挺开心的,有的搬东西,有的在天井里喊同学下来,整个3号楼热闹起来。当天值班的杨婷老师和阿姨们帮着登记和分发,半个小时,所有的东西都分发到位。

拍拍身上的面粉灰,这时候,学校的曹根基书记带着行政值班的干部来巡查了,曹书记仔细地询问了学生的身体、生活、学习情况,查看了温度登记表等,嘱咐大家要做好防护,师生们都感到非常暖心。

宿舍的工作告一段落,回到办公室处理数据。上午学生的体温要汇总统计,群里看一眼,李双老师在班级群里发了好几个红包,还没统计完,许文稼老师给一个同学打了5次电话,都是无人接听,王奇老师派班长到宿舍一个一个登记……每天两次的体温测量,在130多个留学生那里,需要花费一段时间。在校的人数要一个班一个班核对,每天14:00前要报江苏省教育厅国际处。还有数据要报常州市相关部门,数据都处理好,已经快11点了。平时最怕弄数据的我,这段时间天天泡在数据里,各种表格,各种填报,数据恐慌也要硬着头皮上。

中午,匆匆吃了饭,是学校给准备的自热米饭,在这样的情况下,能吃口热饭,感觉已非常满足了。刚放下筷子,又接到信息,上午准备回国的孟加拉学生,到机场又返回了。跑到3号公寓,4名学生刚到,返回的学生必须隔离,跟阿姨商量好,测了体温,安排了隔离,又问了些情况,4个孩子非常沮丧,因为飞机票买错了,跟他们一一谈话,安慰了半天,又把学校防疫的要求强调了一遍。

回办公室的路上,就接了印尼来的电话,印尼毛同学的妈妈,非常担心儿子的安危,希望通过我了解孩子的情况。电话接通后质量非常差,我一边走,一边听电话,风很大,我感觉我那如同吼叫般的英语,在风中凌乱。毛同学的妈妈叮嘱我,今天晚上要替她去看看孩子,我回到办公室,赶紧写在了记事本上。

下午过得很快,在群里处理了一些事,天就黑了。一天吃两顿自热饭,感觉吃不消,我就吃了点自己带的面包,喝了点咖啡。去看毛同学,决定给孩子买点吃的,于是开车到附近转了转,以前热闹非凡的银谷广场,已黑灯瞎火,幸好学校南门外一家肯德基还开着门,我买了些吃的,到了毛同学的宿舍。孩子挺乐观,我们聊了一会,让他多跟妈妈联系,别让妈妈担心。儿行千里母担忧啊,这在哪个国家哪个民族看来都是一样的。

看完毛同学,已经晚上8点了,我开车离开学校。

回到家,桌上有蛋糕,天哪,今天是我的生日。打开手机,好几个班级群的孩子都在关心我,我在群里一一回复,谢谢大家,老师到家了,明天见!”(作者系民建机电学院支部会员尚德强)
 
[ 关闭窗口 ]

中国民主建国会常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器 1024*768 分辨率

联系电话:0519-85683907      电子邮箱: czdca0519@126.com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