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民建简介    |  最新消息    | 会务动态    |  基层组织    |  参政议政    | 社会服务    |  会员风采    |  联系我们
会员风采
心系发展献良策 立足本职创辉煌 ----记民建常州市委副主委雷卫宁
发布日期:2018-09-19 15:33:23  来源:民建  浏览次数:  字号:〖
   2017年3月24日上午,江苏理工学院图书馆热闹非凡,由中共常州市委统战部主办、民建常州市委承办的“纪念刘国钧诞辰130周年书画作品展”正在这里举行。
   在参加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中,有一位身着深蓝色夹克,戴着金丝框眼镜,颇有学者气质,他端正地立在主席台一侧,温文尔雅,面带微笑,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他就是民建常州市委副主任委员、江苏理工学院教务处处长、市政协常委雷卫宁。
本职工作:脚踏实地 勇攀高峰
   作为江苏理工学院教务处处长,雷卫宁爱岗敬业。在院校管理方面,他依托所在学院在全国职教研究和人才培养的优势,积极呼应《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国发[2014]19号)》,根据“到2020年,形成适应发展需求、产教深度融合、中职高职衔接、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相互沟通,体现终身教育理念,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探索发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的要求,针对目前职业教育发展后劲不足,技术技能型人才支撑制造业高端化发展力度薄弱等瓶颈问题,在省教育主管部门的指导下,以培养面向中国制造2025需求的高技术技能型本科人才为突破口,将岗位职业教育和本科专业教育有机结合,提出了学士+技师人才培养新模式,率先在全国组织开展了中职与本科教育的现代职教体系试点项目建设工作,构建了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的立交桥。目前,首批优秀中职学生已成功转段,进入本科阶段学习,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在省内外起到了示范和引领作用,雷卫宁也因此荣获江苏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
   在科学研究方面,他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其他科研项目10多项,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高性能精密微细电铸制造技术),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电化学制造技术的基础研究)、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二等奖(超临界流体电铸工艺与技术)、江苏省科技进步三等奖(超高强铝合金材料的增材制造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等省部级科研成果奖3项,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2件,在“机械工程学报”等国内外有影响的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40多篇,其中SCI、EI收录32篇,并受邀兼任中国机械制造工艺协会常务理事,中国轻量化材料成形技术与装备创新联盟理事,江苏省特种加工学会副理事长。
   这一连串的荣誉和头衔背后正是他数十年孜孜不倦的钻研,是他数十年精益求精的探索,是他是十年勇攀高峰的信念!
会务工作:不忘初心 乐于奉献 
   1994年,雷卫宁加入民建,属江苏理工支部,时年31岁,是一位年轻的民建会员。自加入民建以来,他积极参加大大小小各类会内活动,认真学习民建先贤的优秀事迹和民建会章会史,不断提升自己的政治水平,丰富自己的知识结构,并带领江苏理工支部逐渐成长为一只有专业素养,富有文化气息的特色支部。2011年11月,当选成为民建常州市委副主委后,他更是全力参与、支持民建活动,2017年3月的“刘国钧诞辰130周年书画展”正是在他的支持下顺利举办的,为了办好这次展览,从场地的安排、布置到活动的整体流程,事无巨细,他都亲力亲为,在他看来,这不仅是一次民建会员共聚一堂,学习先贤精神、增强会内凝聚力的机会,更是一次对外推广民建文化的机会,他不仅邀请了民建会员参加,也邀请了社会人士及江苏理工学院的师生参加,让他们一同学习民建先贤的光辉事迹,领略常州民建会员的艺术造诣。此次书画展受到各界的一致好评,也顺利为“纪念刘国钧诞辰130周年”系列活动揭开序幕。
参政议政:积极献策 砥砺前行
   至2017年,雷卫宁已连续四届被选为常州市政协委员。他以政协为平台,提案为抓手,切实履行自己参政议政的职能,多次围绕常州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心工作,就调整产业结构、推进城镇化、促进区域发展、保护生态环境、保障改善民生等方面深入开展调研,形成了调研报告及政协提案。
2012年9月,针对新农村城镇化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经过深入调研,他形成了“关于加快常州中心镇建设”调研报告,代表民建常州市委在市政协常委会专题协商会上,并作专题发言,受到了时任市委和市政协戴源、邹宏国等领导的充分肯定;2013年,常州的传统制造业正面临着节能减排、转型升级迫切需求,在民建市委的安排下,雷卫宁组织专业人员就常州传统优势产业---农机装备制造业转型发展进行了深入调研,形成“提升常州农机装备制造业产业发展对策”调研报告,并在2014年的常州政协会议上作联组发言,为常州农机装备制造行业未来发展提供了新思路,受到了热烈反响;由他牵头撰写的政协提案“关于加大常州职业教育创新工程建设的建议”“关于加快常州现代职教体系建设的建议”“注重高校与园区融合,推进‘众创’建设”“深入推进产教融合助推产城融合发展的若干建议”等,立足常州职业教育发展现状,将职业教育与常州的经济、科技发展紧密联系,提供了一个个切实可行、思路创新的“常州方案”;由他撰写的市委统战部组织的征文:“好学 尚德 敢闯 敢创——谈刘国钧与常州精神”,语言质朴而富有感染力,生动地再现了民建先贤刘国钧先生的生平事迹,展现了他的人格魅力和爱国品质,为刘国钧精神在新时代的传承赋予了新的意义,激励了广大民建会员携手向前。
   如今,民建常州市委成立已61年,雷卫宁也陪伴这个组织走过了23个年头,回望过去,他感慨良多,正是有了一代一代常州民建人的努力,常州的民建组织才能一步步发展壮大,他总说,常州民建的前辈们是我们的领路人,我们要沿着前辈们开拓的路,脚踏实地走下去,为民建的事业,为常州的福祉,不忘初心,坚定前行。(王牧冶)

 
[ 关闭窗口 ]

中国民主建国会常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器 1024*768 分辨率

联系电话:0519-85683907      电子邮箱: czdca0519@126.com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