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民建简介    |  最新消息    | 会务动态    |  基层组织    |  参政议政    | 社会服务    |  会员风采    |  联系我们
社情民意
我市会员《关于加快建设我省主销区域成品粮应急物流配送中心的建议》收到回复
发布日期:2018-10-26 09:35:32  来源:民建  浏览次数:  字号:〖
  

民建会员、省人大代表徐亚红年初在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加快建设我省主销区域成品粮应急物流配送中心的建议》。日前,江苏省粮食局对该建议作出答复(苏粮[2018]20号),摘其要点如下:

一、我省粮食应息供应体系现状

我省立足促进粮食供求总量、品种结构、区域布局基本平衡和市场价格基本稳定,构建粮食应急供应保障体系。目前,省、市.县三级粮食应急预案体系已建成并逐年完善,粮食应急工作在省政府统一领导下,分级负责。全省已建立省、市、监测点三级信息监测系统,及时掌握粮食市场供求和价格变化情况。

 二、我粮食应急供应体系建设的主要成效

(一)制定粮食应急预案。2006年起我省就开展粮食应急预案制定及管理工作,初步建立了省、市、县三级预案体系。适时对预案进行修订,也保证预案的可操作性、及时有效性。2012年根据《国家粮食应急预案》和《江苏省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结合当时粮食应急工作的实际,我省又组织开展了应急预案的修订工作。2014年初,省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了修订后的((江苏省粮-食应急预案》。2017年底,各市、县的粮食应急预案也全部完成了修订工作。

(二)建立应急管理机构。粮食安全应急组织指挥体系由省应急指挥机构、办事机构和市、县粮食应急指挥机构组成。省应急指挥部由分管副省长任总指挥,省政府分管副秘书长和粮食局长任副总指挥,成员由省相关部门组成。省应急指挥部的日常办事机构设在省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负责综合协调和日常工作。市、县(市、区)也都相应成立了粮食安全应急指挥部,在省指挥部的统一部署下,完成各项应急处置任务。

(三)确定应急加工和供应网络。为了保证在紧急状况下能够顺利开展应急工作,我省各地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安排落实了粮食供应网点和加工企业。按照“合理布点、全面覆盖、平时自营、急时应急”原则,目前全省落实粮食应急供应网点2119家、应急加工企业426家,符合国家和我省的相关布点要求,全面实现城乡全覆盖。

(四)推进应急预案演练。南通、无锡市分别先行开展演练,无锡市在事先不做任何通知的情况下,突发指令,对原粮出库运输、加工环节进行了演练,取得了实效和经验。2017年,南京、苏州、连云港、秦州等地进行应急预案演练。省粮食局与常州市粮食局利用大数据分析、运用等智能化手段联合主办了粮食应急演练,显著提高了省、市协同处置应急能力。

(五)培育推进应急设施重点项目。201711月,国家发改委、国家粮食局联合印发《粮食安全保障调控和应急设施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管理办法》,重点围绕铁路散粮运输系统工程、港口散粮运输提升工程、粮食物流公共信息平台等领域进行支持。根据相关规定,我省建立了粮食仓储物流项目储备库,筛选一批粮食安全保障和应急设施重点项目纳入储备库进行培育推进。

 三、下一步打算

 按照《江苏省“十三五”粮食发展规划纲要》应急保供体系目标,我省将探索建立粮食保供稳价机制,确保粮食供应数量足、质量好、不脱销、不断档。推进应急供应、军粮供应、放心粮油、成品粮油储备、主食产业化“五位一体”融合发展,落实和完善应急供应网点建设2260个,建设省市应急配送中心。根据国家发改委、国家粮食与物资储备局相关规定,2 018年我省申报10个食粮食仓储物流项目,经国家组织专家评审,首批入围项目5个。

   为加快推进我省的城乡高效配送,省商务厅会同省公安厅、交通厅、邮政管理局、供销合作总社,建立了城乡高效配送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对我省落实专项行动计划作出专门部署。在推进过程中,将与加快我省主销区域成品粮应急物流配送中心建设结合起来。(郭建忠)
 
[ 关闭窗口 ]

中国民主建国会常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器 1024*768 分辨率

联系电话:0519-85683907      电子邮箱: czdca0519@126.com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