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民建简介    |  最新消息    | 会务动态    |  基层组织    |  参政议政    | 社会服务    |  会员风采    |  联系我们
参政议政
市政府答复民建市委提案《加大政策性保险力度 促进高效设施农业发展的建议》
发布日期:2017-10-16 10:31:48  来源:民建  浏览次数: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根本目的是提高社会生产力水平,落实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近年来,高效设施农业快速发展,既是农业转型升级,更是当下2020年江苏省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的需要。
  “多年致富,一灾致贫”,农业是典型的风险行业,与其它产业相比,受季节和天气的影响最大。农民一旦遇上重大自然灾害,往往血本无归、一蹶不振。鉴于近两年本市连续出现的洪水、高温天气现象,高温、洪灾给高效设施农业造成重大损失。如民建会员企业齐梁故里生态园受灾面积600余亩,包括100多亩的猕猴桃树被淹就受损300多万元。
  在民建天宁区基层委员会《加大政策性保险力度促进高效设施农业发展的调研报告》基础上,民建市委向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提出了《加大政策性保险力度 促进高效设施农业发展的建议》的集体提案,详尽剖析了本市农业政策性保险工作还存在的诸多不足,并提出了相应的建议。 
  对此,常州市政府高度重视,及时组织相关部门进行认真调研,在市政协党派团体提案集体见面交流会上,常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吴小华,市政府办公室秘书三处施处长就提案办理情况进行了答复。期间,市政协副主席吴新法与该提案撰稿人杨维忠进行了相关交流。
  最近,收到关于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提案(《加大政策性保险力度 促进高效设施农业发展的建议》)第0018号的书面答复,其要点如下:
  2007年我市开展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2011年由试点转为常态化工作,经过十年的发展,农险经办模式不断优化,险种范围涵盖不断扩大,保费补贴政策不断完善,保险规模和保障程度不断拓展,农业保险作用得到有效发挥,为推进农业现代化作出了积极贡献。
  今后几年农险主要围绕“巩固基本面、覆盖多领域、稳步提标准”发展方向,激发农业保险发展活力,进一步探索完善险种管理体系和保险服务体系。
  (一)逐步提高保障程度。加快推进以需求为导向的农业保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逐步由保障直接物化成本向保障完全成本、甚至基本收益转变。在不增加农民缴纳保费的前提下,完成小麦、油菜保险金额新一轮提标。探索 “基本险叠加商业险”新模式的具体操作办法,尝试农户自缴为主,有条件的地方财政适当奖励补助为辅的保费缴纳办法。
  (二)完善财政补贴政策。充分发挥市级财政保费补贴政策的引领作用,在不改变保费补贴资金用途的前提下,完善原保费财政补贴方式,实行“总额控制、因素分配”。市级财政保费补贴资金优先保障国家补贴险种和省补目录内的高效险种,适当支持地方特色险种。
  (三)发展地方特色优势农业保险。以提高地方特色优势险种的保障和扩面作为高效农业保险发展重点,各地对照省财政高效设施农业保险奖补目录,积极做好本地高效农业承保扩面和新险种试点工作。鼓励各地农险办会同农业保险经办机构,积极开展特色农产品保险条款试验(如溧阳市青虾养殖),并及时报省农险办险种认定。
  (四)完善保险联动机制。强化部门横向联动。建立与气象部门的信息共享机制,通过各种渠道及时发布灾害性天气风险预警信息;建立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与养殖业保险联动机制,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战略,将无害化处理作为理赔的前置条件;建立与水产养殖管理部门的联动机制,密切关注水产养殖重点区域,鼓励开发商业性水产养殖保险,完善防灾减灾机制,帮助养殖户提高抗御风险的能力。强化条线纵向联动。建立市、辖市区、镇、村大灾沟通协调机制,灾后应急处置、定损口径、理赔方案共商机制,重大事项会商报告机制等,进一步加强对县级经办分支机构理赔人员和基层协保人员的联动协作管理。
  (五)健全服务体系。加强农业保险基层服务体系建设,各农险经办机构的基层网点建设至重点中心镇;继续巩固农业保险镇服务站、村协保员全覆盖成果,农业保险镇服务站应达到与其功能充分发挥相适应的标准;鼓励保险机构在产业特色明显、业务量大的村专设农业保险服务点。加强农险人员队伍建设,保险机构应根据业务量,每个乡镇设立1~2名专职农险工作人员,根据业务需求市场化聘用镇、村协保人员。(杨维忠)

 
[ 关闭窗口 ]

中国民主建国会常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器 1024*768 分辨率

联系电话:0519-85683907      电子邮箱: czdca0519@126.com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